师生风采
毕业季丨优秀毕业生风采 叶子:在实践中学,在实践里成长时间:2019-06-21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编者按:在碧职院,有这样一群学子,花样年华,意气风发,大学三年绽放自己,成就母校的光华。《毕业季》特别节目《优秀学子风采》,报道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展现碧职学子风采。

f2efc37fe62267fc913cb750dfd68384.jpg

叶子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毕业照颁发仪式上发言

叶子毕业前竞聘成功的工作单位和岗位职务

工作单位:佛山市顺德区顺茵绿化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岗位职务:园林工程师

岗位职责:主要负责跟进绿化现场施工、工程养护、施工及养护现场,以及相关资料的整理等。

公司副总经理、部门副总经理到现场指导工作,解答领导提出的问题_副本.jpg

叶子跟随公司领导巡盘

    工地课堂,现场示范,随着项目成长

() 工地现场处处是移动课堂                     

企业实践学习的前两个月,叶子是跟随企业导师巡盘学习在现场巡查过程中,遇见不懂的问题,企业导师进行解答。

企业导师现场发现问题,也会问叶子,假如是你在项目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处理?让叶子主动思考,提出解决方式,再进行分析点评。

巡盘中,企业导师会就项目沟通问题进行提问,作为负责人遇到现场与图纸不符合时该怎么去做,灌木球是否可以直接种植在树身正前方,如果种植在侧边一点效果是否会更好些,为什么效果更好一些等等,随时随地就是课堂,时时刻刻都在学习。叶子每天晚上要把工作总结,收获和困难汇总发给企业导师,导师就会指导应该怎么样处理问题会更好在肯定能力的同时指出不足。

企业导师以鼓励教育为主,使叶子在学习中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信心。在跟随企业导师巡盘叶子需要汇总他在现场提出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发送给各楼盘按照执行。企业导师发现叶子的执行力非常不错,每次都能很好完成汇总任务,在导师不断的赞赏中叶子越发的沉稳、执行力更高。一年的企业实践学习,导师给叶子的评价是责任心强、肯吃苦,思路清晰,分类总结能力强、理解能力强、执行力高,表现优秀。

也正是因为企业导师手把手的教导和不断的鼓舞,叶子在短时间内容积累了一定的操盘经验,并建立起自信,在接下来的自己独立操盘过程中避免了很多问题,并圆满完成任务。

与公司领导巡查现场_副本.jpg

在实践中学习提升

 (二)实践两个月,就在摸索学习中完成了第一次独立操盘

 2018年10月,叶子进入企业实践学习刚刚两个月,领导突然问叶子,有没有信心独立完成一个绿化工程示范区?叶子很自信地接下了这个任务。在之前,叶子并没有独立操盘的经验,只有协助过项目负责人跟进工程施工的经验。

2018年11月份工程进场施工,叶子快速掌握了与项目沟通的基本技能。施工中,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会及时请教领导、同事;有新的种植想法,及时以手绘形式与领导、设计沟通,得到确认肯定才会去按照自己的想法执行;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图纸施工;施工进度受到阻碍时,学会及时跟项目反映,跟进进度等等。凡事要有前瞻性,根据现场的进度做好人材机的准备,不要出现有场地、没苗种,有苗没场地种窝苗问题。

第一次独立进行操盘,景观效果得到项目及设计的认可,叶子的适应能力、执行力,工作责任心得到领导的肯定。

(三)手把手现场示范,“吓坏”了211同事

叶子与同事在跟进一个货量区现场绿化施工时,有天在现场巡查时发现一些地被的种植工艺并没有达到公司的标准,跟工人交底需要怎么样种植后,工人还是没能按照工艺标准去执行,叶子只好现场示范如何进行种植。外层地被种植需稍微向外倾斜种植,这样可以不露土,而且要按照“品字形”种植。经过现场示范,让工人严格按照样板去执行种植,避免了大面积的返工。

这位同时在旁边看着一愣一愣的,疑惑和惊讶到叶子一个刚来的实践学习的学生怎么懂得这么多,而且示范时是那么熟练规范,自己作为211本科生,实战经验都没有这么丰富。

叶子跟同事解释到由于学院“做中学,学中做”的教育模式,大二第二学期,专业课程是以实操为主,利用学院的实训场地和教学物料,把专业理论知识转化成实践知识,两者相结合,使同学们掌握和强化了绿化与园建知识的实操经验。

正因为学院的这种育人模式,叶子她们才会比其他院校的毕业生拥有更多的实操经验,而且注重在专业知识方面有全面发展,掌握绿化景观、建筑力学、园建、施工资料等方面的知识,一毕业就成为基层技术骨干或管理干部。

在企业实践学习期间,学中做、做中学”,叶子不断总结、提升,不断更新、积累,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工作能力、执行力和适应能力,一次次刷新了同事职业院校学生的认识,对碧桂园职院的认识。

在学院图书馆学习照片_副本.jpg

叶子在图书馆努力学习

首届职场模拟大赛排练_副本.jpg

积极参加模拟职场比赛

    生日蜡烛的光照亮了努力的方向

还记得2017年叶子生日那天晚上,导师问她有时间过去帮一下忙。叶子赶过去时,办公室一片漆黑,正当要发信息问老师在哪时,突然导师和同学、学弟学妹们手捧着大蛋糕、唱着生日歌从办公室角落里徐徐走出来。看到这一幕时,叶子眼泪差点掉下来了,因为她从没有想过导师会把她的生日放在心里,还组织同学和学弟学妹们精心准备了这么大一个惊喜。

在叶子心里,自己的学习表现、平时表现都很一般,不会给老师闯祸,也未能为老师争光,很能吸引到老师的注意,看到老师这么用心的庆祝生日,真的很感动。也因为老师的关心与重视,让叶子感到其实自己也可以变得很优秀,不能再像高中时那样默默无闻,需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争取拿奖学金,不能辜负老师对自己的希望。

叶子用三年的时间证实了自己没有辜负这份厚爱。她将带着这份期盼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