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师德标兵 | 共产党员罗向荣: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时间:2019-10-11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师德标兵——罗向荣】

罗向荣,女,教授,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主讲《建筑力学》、《建筑结构》、《房屋构造与识图》、《建筑与结构识图》等课程。主编《建筑结构》、《混凝土结构》、《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设计与施工》等教材5部。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三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获团体二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竞赛获二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建筑工程识图》大赛获三等奖。

2018年被评为院级“教学名师”。2019年被评为师德标兵。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爱与责任,师德之魂

“回想三十五年前(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那时的我还是教育战线的一名新兵,在三十多年的从教职业生涯中,我有过初为人师的骄傲和自豪,体验过教学小有成效的激动和喜悦,曾经为教改项目不眠不休,也曾为上好一节课绞尽脑汁,更多次为学生的成长而感动。我焦虑过,也彷徨过,但始终没有放弃过……”这是在2019年9月10日,学院举办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罗向荣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上台发言时深情讲述的一段话。

0Z6A6251_副本.jpg

罗向荣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言

当天,站在领奖台上,除了优秀教师代表的身份,罗向荣教授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师德标兵。

1739b2031c0d2e45130d30765ce9764f.jpg

74f71ebd6ba028d0248a5fb68ab0c03e.jpg

梁校监为师德标兵吴建华教授、罗向荣教授颁奖

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三十多年的从教职业生涯,是什么让我们选择了坚守,甘心情愿把一生交付?

罗向荣教授非常坚定地回答说,“答案只有一个:热爱与责任。”

“我们的日常工作是辛苦和单调的,三尺讲台是我们演绎人生的舞台,一间教室走了30年,从青丝到白发……但作为教师,我们又是快乐的!”罗向荣教师说,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肩上担负着学生成才的梦想和未来,承载着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扶贫希望和期待,我们深知肩上担子的沉重和教师工作的光荣神圣。

2015年加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担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一名一线老师,罗向荣教授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学习、生活中,她始终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督导工作、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科研项目申报等一系列工作中,她都走在前列。

作为一名教师,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关心集体,团结同事,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由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先生、联席主席杨惠妍女士建立的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创办的一所慈善性质的民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这里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来自贫困家庭。

在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罗向荣教授还着力注重师德教育。在担任学生导师的过程中,她通过言传身教,导思、导心、导学、导行,塑造学生优良品格,用爱心,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用鼓励,坚定学生的专业信心。

几十年来,她在不变的教育工作岗位上,不断演绎着不变的爱心。

身体力行,成绩卓著

岁月流逝,始终与青春相伴,见证年轻心灵的成长,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陪学生走过一段段美好旅程,容颜易老,而心永远年轻,这是唯有教师这个职业才能拥有的奢侈旅程。

“我们感谢碧职院这方沃土,让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梦想在这里插上了翅膀;感谢碧职院这方平台,让我们每一位教师的生命在这里轻舞飞扬! 身处碧职,情系碧职。”

在学院一线教学岗位,罗向荣教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中,针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结合碧桂园教工宿舍的工程实际,将课程内容和知识点融合成15个工作任务,以学生为主体,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多种方法,开展建筑结构课程教学,由浅入深理论联系实际,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在“做中学习,理实一体”中,使学生在一个个任务完成中提高了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一份成就感,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011153052.jpg

罗向荣教授与学院老师们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员大会

作为一名老教授,她学而不厌,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学习,不断给自己施压,工作之余,勇于探索,努力专研教材,分析每堂课成功在哪里,哪里存在不足,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常年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她始终把读书和教书结合起来,一边教学,一边自学,一边教研,以研导教,以教促研,教研相长,相得益彰,努力做到了创新教、创新研、创新用,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

放弃节假日休息,她主动请缨担任全国识图大赛辅导员工作,为同学们耐心辅导专业知识,关心学生思想生活,带领团队顺利通过了省二次选拔,并带领团队取得了全国识图技能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登上了国赛的领奖台,为学院争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荣誉。

e67e0441f3f5eb6e31926e093722fd77_副本.jpg

建工学子在建筑工程识图赛项广东省二次选拔中获第三名时的师生合影

“我们年轻的碧职院成立5年来,从未停止过奋进的脚步,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师生齐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正在成为省内高职院校的一面旗帜。”罗向荣教授说,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里面,我们所有老师也应当一路踏歌,继续前行!因为:专业成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如果把学生比做花,那教师就是衬花的叶,教育是属于绿叶的事业,需要教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需要不断进取,自我完善。教师的职业或许艰辛,但也能收获最多的感动;或许清贫,但也会得到最多的祝福;或许平凡,但却影响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任重而道远。”罗向荣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