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者的话
我院全体师生参加杨主席关于“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座谈会时间:2015-03-21 来源:综合事务部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1.jpg

图为杨主席在聆听同学们的提问

2.jpg

图为举手积极提问的同学

3.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2015318日上午,我院与国华纪念中学两所学校的全体师生在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顺德总部参加杨主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座谈会。学院创办人、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根据同学们的提问,现场解答,亲密互动,并提出殷切期望。

杨主席深情地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的故事,自己出生在农村,也曾很贫困,中学时候因交不起7块钱学费而辍学一年,由于国家的资助才得以继续学业。16岁的时候第一次有了2块钱的零花钱,这笔“巨款”全部被他用来到废品收购站购买书籍,他幽默的形容到是知识的力量使当时2块钱变成现在的100亿。正是由于“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他先后创办了全国唯一的纯慈善、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他嘱咐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珍惜每一天,多读书,多思考,虚心请教,不要不懂装懂。在讲到我院正在推进的教学改革时,杨主席希望同学们在工地上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项目化学习时,要做到不怕苦,不怕累,从基层做起,真正掌握一门技能,并懂得用人之长,学会管理、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杨主席讲到小时候发生一场意外使自己差点失去了生命,是大家帮忙才度过难关。如此恩情他始终铭刻在心,直到现在,每年年节,他坚持去看望这些当初帮助过他的人。他说,如果没有这种“感恩”、“通情达理”的做人做事的原则,他也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杨主席认为只有懂感恩并付之行动,讲礼仪讲礼貌,坚守诚信,会换位思考并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事业成功。而在谈到什么是成功,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时,杨主席说道他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成功的,在他看来自己还有很多事情做得不够好。成功与否在于你是不是经常去反思、去学习、去提升自身、使自己的天赋得到更大的发挥,为社会的进步和自己的幸福生活做出最大的努力。对他而言,个人价值“更在于在为社会提供服务、推动社会进步的道路上,尽自己所能,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基督山伯爵》是杨主席喜爱的一本书,在与同学们分享读后感时,杨主席分析为什么基督山伯爵能 “我想做,我做到”时,告诫师生要从全局的高度,从大局着手去认识社会和认识自己,培养自己严密的判断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杨主席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学校教育要进行反思和总结,重视学生情感教育和品质教育,培养学生不仅要读懂课本、还要读懂社会,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只有各种因素的良性互动,才能抓住机遇,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能力,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杨主席饱含深情地要求,碧桂园学院与国华纪念中学要办成“黄埔军校”和“西点军校”,全面培养学生,使学生即逻辑严密、作风严谨,又通情达理、充满激情,即具有判断力,又感恩向上,即坚守法纪,又持有一颗善良的心,在踏实做好每件事情的基础上,拼尽全力,以良心、奋斗和感恩为信念,用汗水、知识、执着和良好的品格,践行对人好、对社会好的理念,为自己更美好的明天和社会更光明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杨主席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真情流露的演讲,座谈会现场不断传来笑声和掌声,师生们倍受教育、深受鼓舞。座谈会由我院院长卢坤建同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