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者的话
新年伊始,杨国强主席亲切看望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时间:2018-01-06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815日,学院创办人、碧桂园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一行来到学院,亲切看望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并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杨国强以“会做人、会做事、敢担当”为主题,用自己亲身经历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哲理课。

0Z6A0937_副本.jpg

杨国强主席深情分享人生经历

       报告会上,杨国强深情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20岁之前在农村种田,每天的收入只有五毛钱,没穿过鞋袜,没有房子住,每天吃饭都吃不饱,每餐只有青菜连盐都舍不得买。改革开放后,成为第一批的农民工泥瓦工,后来越来越好。回忆当初的创业发展史,杨国强说,要取得成功,除了做事认真诚实,拥有一技之长以外,要善于钻研,对任何事情都抱有好奇心,学会思考,遇事要想想: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不是另外一个样子?在思考中积累不同的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判断力。杨国强说自己即便是在今天,仍然像34岁的小孩子一样对《十万个为什么》好奇不得了,什么都想知道,什么都问。

      杨国强鼓励师生们要善于把握机会,勇于创新。他认为未来世界不会被马云他们完全占有的,世界永远在进步,永远都有机会。能不能抓住机会,重要的在于有没有创造力。央视第7频道《我爱发明》栏目里面有很多的发明创造都是没有读过很多书的农民创造的。希望同学们都有创造力,在这所学院,每个人都更加有天赋,更加有才华,大家尝试去创造,前进的道路在自己的脚下。只要自己拥有力量,有才能,就会有一片天空。做得与众不同,最后的结果就会与众不同。同时,做事一定要做成功,有担当,做到最棒。不要以为是小事,就无所谓,应付过去就算了,如果小事都做不好,人家怎么给你机会,怎么看得起你!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过硬的专业知识,你想真正地进入到这个行业中,就要学会做更多的事,去读书、去实习、去工地,在所有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要用心地去体会。年轻人不要视若无睹,为什么有的年轻人读书好,做人也不错,各方面都好,但就是出不来?对任何事都要保持敏锐性,善于发问,善于思考,这是脱颖而出的关键!

0Z6A0974_副本.jpg

杨国强主席敦敦教导

      杨国强说自己很喜欢和公司的博士们谈心,常给来公司工作的1000多位博士写信,问问他们要做些什么,想有什么样的成就,有什么样的才能,是否会好好的利用这些才能, 明天能做什么……同学们也一样呀,大家至少都想过上好生活,那就要好好学习,不停地去实践、去进步、去追求,多努力!他还鼓励同学们不要怕犯错误,说人人都会犯错误,公司15万员工犯的错加起来都没有他自己一个人犯的错多,正是犯了这么多错才成就了今天的碧桂园!希望同学们以后也一样,不要怕犯错误,最重要的是真诚的待人接物和对待社会,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跟人家打交道,当然真诚的同时也要懂得防范,不要上当。

      杨国强希望同学们要做到业勤。他用《我怎么变成世界首富》一书中主人公的故事,说明有能力的人做什么事都有能力,重要的是要业勤,要勤动脑子!他说自己没做过房地产,公司现在有不同的行业企业,每天都有人带着问题找着做决定,没做过该怎么回答?人不是神啊,那怎么办?遇到问题就推理、数学分析、生活经验、逻辑思维等,所有这些加起来你就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判断。希望同学们接下来学好本领,有足够的自信,足够的好奇,在实践中积累,拥有逻辑、推理、经济、数学、价值等东西,把自己的大脑锻炼成一台计算机,存储足够多的知识,培养自己的判断力。

微信图片_20180109143806_副本.jpg

0Z6A0951_副本.jpg

全院师生员工认真聆听、领会杨国强主席教导

      杨国强还结合马桶造价、泰勒管理等小故事,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所有的事情自己都要仔细思考,有道理的才相信,亲自去做事情。他结合自己小时候的家庭教育、自己从泥瓦匠到建立今天公司的经历,以及自己的政协提案等教育引导学生,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拥有很好的专业技能,尤其要认识社会,懂得做人的道理,对人好、对社会好,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怎么跟人打交道,碰到困难和受挫应该怎么处理等等,并叮嘱大家记住做人的本分,不要什么好东西都去抢,拿自己应得的,不要计较小利益,不要只关注眼前的利益,要知道自己一辈子的利益在哪里,一辈子的利益最重要!

0Z6A1036_副本.jpg

全院师生员工聆听杨国强主席教诲

      杨国强勉励大家不断努力,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收获更多;希望大家人品好,每天都在积累才能;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做人的道理,希望大家不懈的努力,对每件事充满热爱,充满激情去做,做好每件事;希望同学们年轻的时候努力奋斗,好好积累信心,积累知识、能力,将来努力工作,积累财富,都会有比较好的生活和成就,过体面的生活。每个人的才干都差不多,如果别人付出百分之百,同学们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那么相信收获的至少是百分之二百。

      杨国强主席深情教诲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位师生员工!

      报告会上,杨国强还亲切与同学们互动,幽默风趣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表示自己会带着同学们过得更好,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踏实做人。

0Z6A1250_副本.jpg

杨国强主席与学院领导等举行座谈

      报告会后,杨国强主席与学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教职工代表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刘惠坚院长代表学院汇报了近期主要工作、教职工精神状态、2014级毕业生就业情况、15级学生企业实践学习安排、学院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创新、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及省技能大赛情况、学院生源质量、招生计划方法措施等情况,并就学院落实杨国强主席的办学思想、学院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学院发展遇到的问题等进行阐释和说明。各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发展,校企合作、学生企业实践培养等问题谈了各自见解和看法。

0Z6A1275_副本.jpg

杨国强主席对学院工作重点进行指示

      杨国强主席对学院工作表示满意,强调学院要抓住招生这一重要环节,宁缺毋滥,一定要择优录取,通过毕业生万元月薪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尊重职业教育。杨主席表示集团一定会继续大力支持学院办学,希望学院根据集团未来发展趋势,培养大量的优秀人才和干部,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教育好学生学会做人。

       新年伊始,杨国强主席在百忙抽时间来校看望,师生员工们深为感动,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初衷,加倍努力,为实现杨国强主席和全体碧桂园职业学院人共同的教育扶贫梦、经济大潮中的“黄埔军校”梦、引领职教发展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