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成果
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脱贫的创新模式既是义举,更是创举——我院获选2018年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时间:2018-12-18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字体:[ ]

贫困家庭学子如何变企业基层骨干?企业家用教育实现精准扶贫,让企业成为育人主体,为职业教育开创了产教深度融合的成功范例。既是义举,更是创举……12月18日,南方都市报南都教育联盟举行“2018教育年会暨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致敬分享会”,揭晓了2018年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我院与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联合申报的《新形态产教融合、校企共育——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脱贫的创新模式》成功入选2018年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学院院长刘惠坚参加了本次颁奖仪式并上台领奖,与与会人员就学院教育创新优秀案例进行剖析分享。学院副院长徐刚等也参加了本次颁奖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是广东“政媒学教”融合首次评价广东教育创新案例的第三方评选活动在此次入围2018年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中,我院是唯一一所民办院校,同时也是唯一一所高职院校。 

教育精准扶贫、产教融合机制、培养方式创新——

刘惠坚院长解读学院教育创新三大亮点 

2018年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我院与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联合申报的《新形态产教融合、校企共育——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脱贫的创新模式》成功入选。

学院获选广东教育创新十大案例之一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上台领奖

在现场十大优秀案例发布和分享环节,刘惠坚院长首先对学院的教育创新案例能获得社会第三方主持的各位评委专家认可并给予这一含金量非常高的奖项表示感谢。刘惠坚院长表示,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是杨国强先生和杨惠妍女士创办的全国唯一专招贫困家庭学子的全免费、纯慈善高等院校。这所学院,在四年多的职业教育实践中,敢于担当地探索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道路。现场,刘惠坚院长还就学院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道路三大亮点进行了解读:

刘惠坚院长南都教育联盟教育创新颁奖晚会上讲话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进行案例分享

第一,追求教育扶贫和教育脱贫,是学院创办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所追求的办学目标之一。围绕“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目标,学院通过教育与扶贫扶志、教育与产业融合、教育与模式创新、以及教育与高质量就业有机结合的教育培养路径我国当前扶贫实践,构建了一种有效的、标本兼治的贫困治理模式。

第二,“倾集团之力支持学院工作”,是学院创办人职业教育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的充分体现。学院在创办人的全力支持下,有效突破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构建了校企融合运行的管理组织与制度机制,并依托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全面全过程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碧桂园的这一职业教育模式,反映的不只是一种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所带来的教育创新和难题突破的事实。

第三,创新和变革教学组织方式,是学院实施校企资源重新配置、资源效益有效发挥的关键。在总结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痛点的基础上,学院反思了传统单一的教学组织方式,提出了分阶段、由宽到专,逐渐聚焦专业人才岗位职务培养定位“三段论”教学组织模式,即第一阶段(1—3学期),着重学习和掌握专业综合基础素质,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第二阶段(第4学期),实施订单岗位需求与学生志愿特点双向选择,进行专业岗位分流,深化专业岗位知识和强化岗位实践能力;第三阶段(5—6学期),进行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学生为期一年见习专业岗位职务实践。创新的教学组织模式有效解决了大学生毕业工作不培训就不能适应岗位要求的难题。

学院获奖证书(入选2018年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_副本.jpg

学院入选2018年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获奖证书

刘惠坚院长表示,碧桂园职教模式实践不到五年,仅有两届毕业生,但人才培养质量成效初显两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学生毕业前通过企业公开竞聘,成功获取各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的分别达61.73%和71.43%。其中,2017届11名2018届20名毕业生,他们竞聘获取的工作岗位,月超过万元。学院初步实现了创办人提出的 “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目标要求。

现场专家评委盛赞

学院聚焦专业人才岗位职务培养的精准育人模式

“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一种崇高的使命一种在新的时代积极有为的崇高使命是这十个创新案例的共同精神特征。在现场《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新时代新教育体系的构建》主题研讨环节,专家评委们表示,这次入选的十个案例之所以能够成为专家们所认可的十大创新案例,在于他们在教育理念的科学性、教育改革发展手段的先进性以及对教育发展时代把握的敏锐性表现出非常好的创新力。

《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新时代新教育体系的构建》主题研讨环节_副本.jpg

现场主题研讨环节

吴颖民_副本.jpg

吴颖民会长盛赞学院的办学模式与办学定位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在主题研讨发言中,特别盛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聚焦专业人才岗位职务培养的精准育人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教育创新并非高不可攀,只要改变观念,就有可能去寻求创新。学校一定要认真思考我要培养什么人’,校长们一定要不断地问自己我们要培养什么人’,这个问题如果你想得很深,我相信你的创新一定会出现。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目标就很明确——我要培养什么人?我要培养企业欢迎的、适销对路的人。所以从这个目标出发,他积极寻求与企业的紧密互动,所以他培养的人才深受欢迎。所以我觉得关键是我们办学的人、我们教育的人,一定要时刻思考我们究竟要培养什么人,我觉得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广东教育十大创新案例

有效助力广东教育现代化

本次活动是广东“政媒学教”融合首次评价广东教育创新案例的第三方评选活动,教育创新案例评审委员会的专家评委有:广东省教育厅原厅长罗伟其(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教授、博导,党委原副书记李萍;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黄天骥;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朱仲庆;广东教育督导学会会长陈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戴青云;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梅志清;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王海军等。

活动面向广东省内普通高校、职业学校、中小学开展,经过教育部门的官方推荐、联盟成员单位自荐、社会征集,遴选出了44个教育创新案例,最后经过由来自政府、协会、学界的专家进行综合评审,并征得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最终选定了十大教育创新优秀案例。

 

图片7_副本_副本.jpg

图片8_副本_副本.jpg

图片9_副本_副本.jpg

学院教育创新案例简介

此次获选的十大案例具备了“代表性”、“创新性”、“可复制性”和“推广性”。这些案例中,既有利用“科技+教育”的手段实现教学评价,也有薄弱学校利用好信息技术的手段,实现数据治理的创新模式;既有利用传统文化,创新课程体系,也有实现教育上的精准扶贫,解决学生教育的同时也打通了就业渠道;既有聚焦当下热点,探索实现教学体制机制改革,也有协同育人,创新模式培养综合发展人才。


    附:2018年广东教育创新十大优秀案例

“优课解码”互联网+教育精准帮扶 (天河区教育局、广州市电大、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清远市教育局、湛江市教育局、华南师大未来教育研究中心)

新闻人才培养“六结合”模式创建与实践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 培养“三创”拔尖人才(华南理工大学)

基于“三本位“理念,协同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研究与实践(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广东工业大学)

新形态产教融合,校企共育---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脱贫的模式创新(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

文学巡礼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发与实践(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广府特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大马路小学)

基于学校系统变革的卓越治理(深圳市南山区珠光小学)

“全人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施(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