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疫情防控】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时间:2020-03-15 来源:质量保障办公室 作者:蓝菊 字体:[ ]

    3月12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网络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研讨在疫情期间督导如何做好在线课程的质量监控和评价。学院院长刘惠坚、副院长徐刚院级教学督导全体成员及质量保障办人员参加会议。

    质量保障办负责人蔡茂生教授首先就即将出台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重点对新制定的学院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特点和各项一、二级指标的内涵、权重等进行解读,与督导们研讨如何准确把握课程质量的评价标准。同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学期督导工作计划。

    与会督导通过对照指标,结合前期的网络巡课、听课以及自身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发表意见,大家对评价指标体系表示认同,认为很全面,很有导向性。在充分肯定基础上,有的督导对个别指标提出了修改意见。

    徐刚副院长首先对各位督导在完成网络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督导工作表示感谢。徐副院长指出,学院自开展网络教学以来,发现一些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好好进行总结,找出成功的方面和典型,指出存在的问题,在《督导简报》上面进行通报,引导好我们的网络教学工作。关于在特殊情况下如何做好网络教学质量评价,如何发挥好督导的作用,徐副院长谈了两点意见:

    一、要做到督导并重,督与导的结合。要把监督、督促与引导、指导结合起来。新制定的学院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具有很好的引导和指导作用,希望在讨论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尽快公布出来,给老师们有一个很好的指引,确保网络教学的质量。

    二、督导引导、指导好网络教学一要注意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树立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二要引导教师改革教学方法,采用网络直播教学与线上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三要引导教师丰富教学资源,提升网络教学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四要引导教师加强课堂管理,从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严格要求学生。

    刘院长了四点意见:

    一、《办法》提得及时,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路,同时也是及时贯彻学院年度工作要点的表现。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从表面上看是应对目前的网上教学,实际上意义比较深远,为将来我院三年级学生下企业开展网上教学,开展一些社会培训等工作奠定基础。

    二、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的6个方面内容比较全面,可操作性较强,符合网上教学的新情况,符合引导精神和要求,对开展督导工作有帮助。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也是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面临的难点,有两个:一是对学生的课堂管理。开展线上教学,无论是教学部门、教师还是督导工作,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学生方面,如何了解和检查学生的学习状态,如何加强监控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和想办法进行完善。二是督导如何去引导教师,帮助教师解决面临的难题。督导要清楚和熟练运用好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工作,把握好督和导的内容和具体要求,要研究出一整套督和导的具体方法,达到督导的目的。

    三、要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教学督导是学院一项重要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目前院级督导均为兼职,将来考虑引进专职的督导教师来加强队伍建设。希望大家不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业务知识和业务水平,能够尽快成为真正发挥作用的督导专家,最终帮助学院提升教学质量。

    四、《办法》修改完善发文后,质量办与教务处联合开展对学院教师进行培训。要让教师了解和掌握线上教学的质量评价标准和要求。

    刘院长希望质量保障办接下来能够研究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对评价指标做进一步的细化,让督导更易于掌握评价的具体标准,同时也是对网络教学评价标准化的推进。刘院长最后鼓励和希望督导们边实践、边丰富、边完善,不断推进这项工作。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