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夯实人才培养工作(4)——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育人第十期企业导师培训班圆满结束时间:2020-01-06 来源:校企合作处 作者:杨力 字体:[ ]

    为充分发挥企业导师在培养学生“专业岗位职务能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办学目标, 1月3日至1月4日,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育人第十期企业导师培训班在学院仲明图书馆录播室举行。学院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副院长苏成柏,教务科研处分别举行专题讲座。来自腾越建筑、博越智慧建造、碧桂园智慧物业、现代筑美、顺茵园林、腾安机电、诚加装饰、博意设计院、广州吉光造价的50名企业导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图片1.png

    刘惠坚院长全方位解读学院鲜明的育人理念与特色

    刘惠坚院长作了“产教融合 精准育人——碧桂园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实践探索”专题讲座。刘惠坚院长阐述了学院创办的特殊背景和梦想立意,杨国强先生与众不同的办学思路原则和五大办学目标,着重介绍了杨国强先生有关学院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全力支持探索职教发展新路,建立“校企共育人才”的权力运行机制,确立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集团各相关公司全面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支持实施人才培养教学组织方式改革等。

    通过实施“三段式”的教学组织方式变革,校企双方全方位全过程共育人才,聚焦专业岗位职务能力,执行企业、学校双重管理纪律,制定岗位职务能力培养考核标准,集中授课解决学生共性问题,精心塑造学生会做人的职业优良品质,使学生成长为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技能,品行优秀、身心健康、知恩图报的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从而实现高薪就业,改变自身及其贫困家庭的命运。刘惠坚院长介绍了学院2017届、2018届和2019届毕业生高薪就业实际,特别是48位万元月薪毕业生,这生动有力地佐证了学院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实现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碧桂园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践成效和社会责任贡献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图片2.png

    许从进书记为全体学员作精彩讲座

    许从进书记作了“全员导师制育人 聚焦人才培养目标”主题讲座。讲座从校情、学情分析,导师制育人的内涵和企业导师的学生管理工作建议三方面进行介绍和解读。

    许从进书记介绍了学院与众不同的办学性质、办学目标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分析了与众不同的招生生源及培养目标,结合具体事例,详细分析了学院学生的特点和与之相应的学生素养教育目标,特别强调要延伸企业实践学生管理。学院实施导师制育人,进行导思、导心、导学和导行,并解读了导师制育人的内涵:培育学生高尚思想道德,保证学生健康心理状态,校正和规范学生的言行,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成才等。

    许从进书记指出企业导师具有自身优势,来自行业、企业一线,掌握行业企业前沿信息,拥有精湛的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传播者等。同时,企业导师在学生管理、教学艺术、课程开发等方面存在不足。许从进书记建议企业导师从专业的知识、正确的态度、熟练的技术、良好的习惯等方面辅导学生。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掌握好“严亲放”,要讲究“批评的艺术”,要注意不同类型学生的特殊性,选择合适的方法、语言和气氛,要尽可能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学生教育和鼓励。希望企业导师和学院学生导师密切联系,校企共育出“与众不同”的“子弟兵”。

    图片3.png

    苏成柏副院长介绍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特点与内涵

    苏成柏副院长以“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为题做了专题讲座。讲座中,苏成柏副院长首先感谢企业导师为学院人才培养创新工作的辛苦付出,企业导师与学院一起培养了三届优秀毕业生。苏成柏副院长进一步阐释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三段式”培养教学设计、专业岗位见习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目标和任务,明确企业导师的任务和要求,指导企业导师提升课程教学和工作能力。

    苏成柏副院长详细介绍了“专业岗位职务能力”提升课程教学与工作指导内容:教学内容包含专业岗位见习职务能力提升课程;教学方法主要有案例教学、过程指导、项目设计、边做边学等;考核方法则有项目考核、过程考核、操作考核等。希望企业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按照教学培养要求,执行《专业岗位见习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实施方案》,有指导记录和有考核成绩。希望企业导师认真研究、积极参与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教学内容、培养目的以及教学组织方式和指导方法等内容,与学院一起为实现“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实现学院创办人的办学目标。

    图片4.png

    图片5.png

    教务科研处处刘江峰处长和陶泱霖科长作企业导师教学指导培训

    教务科研处刘江峰处长和陶泱霖科长就企业导师的工作职责与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企业导师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等从实际执行层面进行了细致指导。

     图片6.png

    苏丽燕——碧桂园智慧物业公司企业导师、学院17届毕业生

    图片7.png

    乔鸣宇—— 腾越公司企业导师               图片8.png

    苏开航—— 腾越公司企业导师 

    图片9.png

    黄梓涛—— 现代筑美企业导师、学院17届毕业生

    在培训过程中,校企合作处组织各专业负责人、教师与企业导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学生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培训课程最后的集中分享交流环节,企业导师结合企业发展情况与工作实际,就学生性格能力心态、学生实践学习情况、指导教师经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各专业分别组织企业导师进行分享交流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