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努力打造广东的标杆、全国的典范——学院“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在高明碧桂园凤凰酒店揭牌时间:2019-04-26 来源:党委办公室 校企合作处 作者:桑琴 杨力 字体:[ ]

    “要把我们这个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努力打造成‘学院的一张名片’、‘广东的一个标杆’、‘全国的一个典范’……”学生在位于清远的碧职院本部完成近一年的学习,即将赴“企业校园”继续后两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之际,4月25日上午,学院与碧桂园集团酒店管理公司在高明碧桂园凤凰酒店举行了“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揭牌仪式。学院校监梁炽娟、院长刘惠坚、副院长苏成柏、碧桂园集团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冀宏军、六区区域总经理韩殿鹤以及高明碧桂园凤凰酒店总经理罗绮文共同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揭牌。校企双方同时并就如何共建、共育和共管现代学徒制班进行深度研讨与交流。

    582834781331273906_副本.jpg

    △校企双方领导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碧桂园集团酒店公司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企业"揭牌。

    冀宏军总经理:

    “把这个试点努力打造成‘学院的名片、广东的标杆、全国的典范’”

       1.酒店上下高度重视、人才共育高效执行

    “现在,碧桂园职院一直推行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以及这次与碧桂园集团酒店管理公司共建的‘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正是深化产教融合、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解决人才供给侧和产业人才质量需求的需求侧之间产生的矛盾的重要实现形式。”冀宏军总经理表示,他们一定不负众望,全力以赴,“现在我们酒店内部对于这种‘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取得上下高度一致认同,形成了强有力的团队执行力。

    705674451597663866_副本.jpg

    △校企双方就如何共建、共育和共管现代学徒制班进行深度研讨与交流。

    2.创新育人机制,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育

    这几年,职院的学生大受酒店集团75家星级酒店的欢迎。为了更好地解决供求关系”,冀宏军总经理表示,酒店管理公司在积极创新实施企业培养的学生配置机制。“以往,我们对于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的学生配置,是大锅饭,哪里需要哪里放。今年,我们改变分配机制,按照各酒店过往学生培养的留存率、目标培养成功率进行分配。任何一家酒店,如果没有新鲜血液进来,没有优秀的人才进来,无疑其经营压力会非常大。我们通过这种‘赛马’机制,要让各酒店企业动起来,倒逼他们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关注。

    623379980884822525_副本.jpg

     △校企双方领导合影

    3.把课堂开到企业打造“产教融合”三大目标

    对于“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授予,冀宏军总经理信心满满,把课堂开到企业,把这件事情做好,是解决企业用人瓶颈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让学校教育与企业走得更近的最有效的方法。

    757145016614129039_副本.jpg

    △冀宏军总经理提出三大目标

    冀宏军总经理提出三大目标:要把我们这个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努力打造成“学院的一张名片”、“广东的一个标杆”、“全国的一个典范”。

    刘惠坚院长:

    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打造人才培养的行业标准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碧桂园职业学院创办人杨国强连续五年提出了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早在2014年,学院还在筹办的时候,杨主席就对全体筹办人员明确提出:“要将优秀的学生组成施工队长班,房地产营销经理班,放到工地放到工程项目实践中去一边工作一边培养,这样,学生会更明白需要学什么,需要掌握什么。”

    刘惠坚院长表示,主席当年对于碧桂园职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思路原则实质就是现在国家所致力的产教融合的精神要求

    25668002584232823_副本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要求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打造人才培养的行业标准。

    职院办学近五年来,在创办人的全力支持下,有效突破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瓶颈,构建了校企融合运行的管理组织与制度机制,并依托集团强大的产业资源,全面全过程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确立“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目标,同时,学院不断创新和变革教学组织方式,提出了分阶段、由宽到专,逐渐聚焦专业人才岗位职务能力培养的“三段式”教学组织模式,有效解决了大学生毕业工作不培训就不能适应岗位要求的难题。“走到今天,碧桂园职院在这一方面有了较深入的探索实践,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2019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决定在全国实施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行动方案。

    刘惠坚院长表示,杨国强主席对此高度重视,表示要全力支持国家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明确集团要做这件事情。刘院长希望学院以及高明酒店的全体,要进一步意识到这样一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对已初见成效的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进行总结、完善、固化,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标准,并且努力把这个标准做成全国酒店行业的人才培养标准,做成一个标杆,正如冀总所期望的目标一样。

    同时,刘院长提醒要充分预计深化此项工作可能带来的困难,希望能携手克服共进,“这件事情做好了,不仅对满足企业对人才高质量的需求,支持中国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而且对杨主席教育梦想的实现等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梁校监:希望大家做出标杆、经验,在全国推广

    在酒店负责人的陪同下,校企双方领导参观了高明凤凰酒店精心为首届现代学徒制班打造的教学环境和后勤配套。

    微信图片_20190427021014_副本.jpg

    755194428452254990_副本.jpg

    496155566842789719_副本.jpg

    555380504407634855_副本.jpg

    △校企双方领导参观高明凤凰酒店精心为首届现代学徒制班打造的教学环境和后勤配套。

    梁校监高度赞扬了大家对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这件事情的重视,“第一,没有想到酒店集团高层领导对这项工作有这么明确的认识,这么清晰的思路,这么明确的目标。第二,想不到高明酒店这个现代学徒制班的企业校园'条件这么好,这是大家的高度重视和努力的结果。第三,想不到高明酒店这个团队的团队精神、团队战斗力这么棒。

    微信图片_20190427020806_副本.jpg

    △梁校监对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提出要求和希望

    梁校监说,杨主席对于职业教育一直以来就有系统的认识和深远的梦想,2016年8月8日的集团高管会上,主席呼吁,“倾集团之力支持职业学院”,2017年6月21日,主席亲笔提示——“碧桂园职业学院是我们基层干部和技术骨干的培养基地,请大家给予大力支持。”可见,主席对职院的要求和期望是多么高。

    梁校监表示:“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和坚持下,我们第一届的现代学徒制班一定能做好。希望大家能做出标杆、做出经验这件事情做好了,不仅对于职院和企业是双赢,对于杨主席职业教育梦想也是很好的实现。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