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2018-2019技能大赛系列报道(6)】开拓思维 积极备战 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度学生技能大赛省赛小结暨国赛工作布置会议时间:2019-04-04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切实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积极备战国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4月3日,学院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举行2018-2019学年度学生技能大赛省赛小结暨国赛工作布置会议。各参赛教学部负责人、赛项指导老师参加会议,学院院长刘惠坚,副院长苏成柏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0Z6A4251_副本.jpg

    徐刚副院长介绍会议议程和会议主要目的

    徐刚副院长主持会议。徐刚副院长介绍了今年学院参加省赛的基本情况:学院取得四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完成了工作简报,加大了宣传报道力度,以及后续工作要点与主要环节等希望大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特别是查找薄弱环节,以利于在下阶段的国赛以及来年的省技能大赛取得更好的成绩。徐刚副院长指出国赛时间紧,任务重,目标高希望会议能够集思广益,对参赛学生的实际问题,国赛备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拿出可行性方案,落实时间和时间节点,落实工作准备内容、设备和指导老师等,拿出比省赛更大的热情,争取拿到更好的成绩,进一步提高学院声誉,促进招生工作等。

    0Z6A4328_副本.jpg

    0Z6A4309_副本.jpg

    0Z6A4266_副本.jpg

    教学部负责人和指导老师经验分享,提出建议

    参赛教学部主任、各赛项指导老师总结分享了在选拔过程、培训过程、竞赛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从学生选拔、指导老师团队构成及合作分工、各教学部之间的配合支持、学生心理调整等思想工作、临场预案、模拟训练等方面,以及当下备战国赛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提出具体的建议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惠坚院长在听完老师们的发言后表示大家较好地、比较系统地总结了竞赛的经验做法,这是竞赛出成绩的基本工作思路,希望大家更好地进行工作总结,形成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指导今后的技能大赛。

    刘惠坚院长表示此次大赛能取得好成绩,倾注了分管领导、各教学部,特别是指导老师的心血,当然也与学生们的努力和职能部门的配合分不开,代表学院感谢大家的付出。整个过程,大家通力合作,体现了碧桂园文化和碧桂园精神,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团队合作精神,迎接接下来的国赛,在今后的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0Z6A4344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希望大家开拓思维,研究问题

    开拓思维 完善大赛制度建设和组织机制

    刘惠坚院长希望大家在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的同时,要开拓思维,认真思考、重点研究存在的问题,比如大三学生参赛带来的系列问题,二年级学生能不能作为参赛主力军等,让工作做得更好。分管领导要进行研究、研判,使大赛、教学管理、学生成长、人才培养等工作齐头并进。各教学部门要全面深入研究、细化竞赛方案,对选拔学生、配备老师,开展训练、协调训练与学习、解决经费设备,以及解决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方案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形成系统的思路。在总结经验教训时,教学部门还要注意针对问题对症下药了没有?竞赛的方式方法摸透了没有?取分点了解透了没有?学生短板解决好了没有?等等,工作要做得越来越细、越来越好。

    刘惠坚院长希望进一步做好大赛的制度建设,完善大赛的组织机制,规范竞赛程序,根据文件精神要进行组队申请,竞赛方案要报给学院审批、批准等,从管理、实施训练、参赛等角度进一步细化方案,指导大赛取得更好的成绩。

    0Z6A4334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强调要通过大赛,深化学院人才培养

    围绕技能大赛指挥棒,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刘惠坚院长强调通过大赛,要推动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把“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精神、原则、思路变成现实。刘惠坚院长说到:“年复一年的全国技能大赛、省技能大赛,不同专业开拓出越来越多的竞赛点和竞赛项目,竞赛项目让老师和学生明白了这门课程这些技术技能、业务能力很关键。如果将来开赛、开拓的项目越来越多,基本上大赛竞赛点就演变成这门课程最主要的知识点和技能点。”学院教学要以大赛为导向,以此改革课程,把握专业核心的知识点、技能点,突出侧重点,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理念。

    刘惠坚院长强调“要把竞赛当作一项工作去进行研究”,要把国家倡导的技能大赛的真正本意理解到位,并且贯穿到学院人才培养、专业改革当中去。教学部要用心的像领会高考指挥棒引导中学课程变化一样,要很好地领会、认真地研究高职院校的全国技能大赛怎么引领职业教育的改革,并且要率先行动,整合课程,进行课程改革,做出成绩,形成成果。

    刘惠坚院长指出以赛促改,涉及到教学的改革、教学管理的改革,现有的“三段式”教学组织模式的完善等。希望教学管理部门、各教学部、老师同学们都能够从技能竞赛中领悟到它背后的深刻内涵,不断地改进、改革教学,使学院的改革效果更明显,让改革带来的效应和同学们的收获更多:第一,将来的参赛学生基础知识不会不够;第二,受益的学生更多,大家学会的都是关键的技术;第三,通过课程改革,可以在年级班级中开展比赛,组织模拟竞赛、使选拔学生、挖掘学生和培养学生相统一。

    0Z6A4341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激励大家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发挥集团力量,团队合作,积极备赛

    刘惠坚院长对备战国赛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第一,提交备赛的设备方案,并与企业进行联系,发挥企业的作用;第二,深入研究国赛备赛方案,包括国赛的出题特点、题目类型、学生心理素质、临场预案等内容。第三,发挥好集团的力量。特别是预案的研究,学院老师有自身的优势,企业导师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两者相辅相成。第四,更重要的是做好团队合作分工,研究参赛学生特点等,积极备战,争取在国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0Z6A4367_副本.jpg

    苏成柏副院长提出竞赛与教学相互促进

    苏成柏副院长表示今年学院在全省技能大赛中取得的好成绩,实现大突破,可喜可贺。认为各位老师在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的过程中提出了非常好的可行性建议:比如以大二学生作为参赛主力军;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进度,使之与大赛赛项相吻合等。苏成柏副院长指出技能大赛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工作,竞赛训练与教学相协调,竞赛与教学相统一、相融合,跟教学管理相吻合,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学院参加技能大赛将不断获得突破,不断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苏成柏副院长还对目前需要的解决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并提出了后续解决办法和方案。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