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聚焦学院转型快速发展,深化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学院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会时间:2019-03-21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陶必芝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正确研判当前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探讨如何聚焦学院转型快速发展,深化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3月19日下午,学院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院2018-2019第二学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学院校监梁炽娟参会作重要讲话,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锐连等院领导,各职能部门及教学系部负责人,学生工作处、党委宣传科全体人员,信息中心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主任导师、思政课部专兼职教师等参加会议。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坚主持。

    0Z6A3516_副本.jpg

    梁炽娟校监对学院思政工作提出指引方向和具体要求

    梁炽娟校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学生更加“出彩”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结合党和国家的要求以及学院的办学实际,聚焦学院转型快速发展的目标要求,梁校监对学院今后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指引方向和具体要求。

    梁校监指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身为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结合学院的办学实际,梁校监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14年,学院创办人在办校之初就对碧职院的学生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定要遵纪守法、‘会做人、会做事’。碧职院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是要为社会和企业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会做人、会做事’是对我们培养的学生的一个目标要求,而在这个目标要求之中,‘会做人、思想好、品德好、懂感恩’又是最基本的素质要求。”

    梁校监说,学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严明的纪律作风、培养学生卓越的团队精神。所以,学生管理,一定要严。“碧职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应当好好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学生才是符合国家要求、符合社会要求、符合我们要求的学生’。”

    “学院创办人说,判断碧职院办得是否好,有两个对标条件,一是我们的学院是否高考学生抢着报读?二是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否用人单位抢着聘用?”梁校监希望碧职院所有老师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深入到学生心灵深处,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

    0Z6A3539_副本.jpg

    许从进书记对全面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许从进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化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许从进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院2019年面对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实际,作了《聚焦学院转型快速发展 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报告。

    许从进书记首先回顾了近年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出,学院通过军体融合贯穿养成教育、导师制育人渗透大思政、品牌化校园文化活动等为抓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生的思想稳定,追求进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不断增多;学生的作风优良,遵规守纪,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生的言行文明,学会感恩,受到到访者普遍赞扬;学生的身心健康,体测第一,受到了同行高校关注;毕业生就业率高,薪酬提高,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四。

    结合当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学院快速转型发展实际,许从进书记对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一、认清发展形势,转变观念,提升思政工作实效;

    二、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

    三、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打造我院育人特色品牌;

    四、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提炼本土化的特色。

    许从进书记表示,2019年对于学院来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他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良学风建设的崭新面貌,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质量工程的成果,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省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向祖国70华诞献礼!

     0Z6A352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主任倪晓林教授解读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稿)》;黄坚处长解读了《关于以“迎评促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实施意见》。

    与会人员还围绕“研判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机遇和挑战,讨论如何聚焦学院转型发展,如何进一步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塑造优良学风建设品牌等”展开讨论。

    会议现场颁发了首届学生工作优秀论文和案例奖项。

    0Z6A3629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把脉学院思政工作

    刘惠坚院长:四点意见和三点建议把脉如何深化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刘惠坚院长作总结发言。

    刘惠坚院长指出,许从进书记做的专题报告聚焦学院转型快速发展,提出如何进一步深化学院思政工作质量,这是学院党委率先贯彻落实学院董事会,学院党政工作要点当中有关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精神做出的工作部署,是学院2019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蓝图,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讲话。

    刘惠坚院长从当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进一步深化学院思政工作质量提出了四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发挥好许从进书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应有的作用。全院上下要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做好学院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二,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是育人的工作、是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求所有教职员工,尤其是专职思政队伍要注意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政治觉悟、工作方法和服务精神等综合素质。

    第三,要敢于大胆创新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学习创办人杨国强先生的思想方法、学习他的探索精神、勇于创新的干劲和能力。要结合时代发展,勇于积极创新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技巧和路径。

    第四,在积极开展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

    结合学院实际,聚焦学院转型快速发展,如何具体做到深化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刘惠坚院长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建议进一步提炼完善许从进书记的报告为“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规划”,使其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个学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第二,进一步细化实施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抓手,完善各种措施,明确各种分工。

    第三,明确聚焦思想政治工作的亮点、品牌项目,加大工作力度,把亮点项目、品牌项目打造成办学成果。 

    刘惠坚院长要求,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过程,抓牢、抓实、抓细各项思政教育工作,开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