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毕业季专题报道】刘惠坚院长的“最后一课”时间:2018-06-30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桑琴 陶必芝 字体:[ ]

    七月,一群挥洒青春的少年即将离开校园,褪去青涩与稚嫩,鲲鹏展翅,抒鸿鹄之志,展经纬之能。

    6月29日上午,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证书颁发仪式在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毕业季,刘惠坚院长送上了他最殷切的叮咛与最诚挚的祝福,一起来听听其中的一部分吧~


    142266598130042813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现场讲话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学院董事会对在座的349位同学即将走向社会,走向新的岗位,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今天,很开心!我这个人不太会笑,但是,我今天会尽量开怀、开心的笑,因为你们经过了三年艰辛的付出,你们毕业了!

    530884660486686888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


    天仅仅只是毕业证书的颁发仪式,7月2日下午,我们还会在碧桂园集团总部举行盛大的2018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届时,你们的杨叔叔将会对即将走上社会的你们进行再一次教导与嘱托,以及最美好的毕业祝福。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对于即将离开母校的你们,我想跟你们说说心里话:分享你们的成长,与你们共勉今后。

    分享你们的成长

    三年的成长,你们除了收获,还有贡献

    客观的说,三年后的今天,你们实实在在地成长了。2018届我们一共有350同学,除了一位同学去参军,其他349名都顺利毕业并且成功就业,即将走上履行自己职责的岗位。

    我们毕业啦_副本.jpg

    我们毕业啦


    三年的成长,包括了你们在思想上、情感上、学习能力等各方面所获得的成长,也包括了你们在三年级的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培养过程中,对我们社会、碧桂园集团、以及你们所在的集团各企业部门公司所做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我感到很惊喜!

    就如我们的王嘉宝同学,在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这一年中,他结合企业工作发展需要,面对企业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和企业导师一起认真研究需要解决的困难,取得了很好的业绩突破。毕业前,由于他的突出表现, 公司决定直接让王嘉宝同学成为碧桂园集团“超级碧业生”。

    王嘉宝同学从刘惠坚院长手里接过毕业证书_副本.jpg

    王嘉宝同学从刘惠坚院长手里接过毕业证书


    “超级碧业生”是集团引进人才的一个特殊政策,是专门针对985、211大学的优秀毕业生采取的一个特殊工资待遇制度:获得“超级碧业生”的同学,可以在集团享受同专业、同行业当中别人工资的两倍待遇,以此来激励人才成长,培养社会精英人才。

    还有我们的罗飞同学,在这一年中,受到了公司以及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除了以上两位同学,我们学院涌现出了不少这样的学生。他们在公司中,在学院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获得了公司负责人、企业导师的广泛好评,积极赞扬,作为校长,作为老师,听到这样的评价,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代表着我们的同学们一天天在实实在在地成长、进步。

    当然,在成长过程中,我们的同学会面对很多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挑战。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你们将来一定会成为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历史发展中,实践改革创新的见证者,历史还会记载你们作为碧桂园职业学院学生,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所做出的贡献。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的十九大为国家职业教育事业确定的发展道路方向。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2018年2月,教育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以及税务总局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制定并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意见》《办法》明确提出了要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要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这表明,中国的职业教育,在经历二十年的实践探索后,最高层最终确认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模式与道路选择。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你们这几年的亲身经历与参与,实实在在是一种贡献,是对国家职业教育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贡献,是对你们杨叔叔希望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办成“人人都想读,用人单位抢着要”的名校的一种贡献,是对学校在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贡献。

    所以,伴随着你们的成长,你们不仅有收获,还有贡献。

    今年,超71%的同学成为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

    当然,伴随着你们的成长,你们还需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成熟,在认识上进一步提升。

    最近我看到,有一两位同学向学院领导书面汇报了自己一年来在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过程中的感受。这个感受中,有一些自己的意见,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针对所在的实践企业,就今后在产教融合,在公司管理以及用人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看了他们的汇报后,我觉得他们作为一个大专层次的学生,分析研判的问题很有深度,提出问题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我们把这份感言转送给他们实践教学培养所在的相关公司领导,他们也相当欣赏里面的建议,并表示公司今后要采纳这些建议。

    这些同学这样的感言建议,实实在在是一种成熟的收获。

    2018届毕业生毕业证颁发仪式现场_副本.jpg

    毕业证书颁发仪式现场


    今年,我们的349位2018届毕业生中,超过71%的同学,成功竞聘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你们除了在专业岗位职务能力方面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还有伴随着你们的成长,在思想认识、思想境界、对问题研判认识等方面的收获成长。

    所以,我们的同学们,即使你们即将走向社会,将来无论何时何地,你们都要时刻清醒地客观认识自己的成长。唯有如此,才能激励你们在付出与收获并存的人生历程中,更好地面对未来发生的种种情况。 

    与你们共勉今后

    三句心里话,送给即将毕业的你们

    在与大家分享了你们的成长后,同学们即将走向新的岗位,所以,也想与同学们一起共勉今后的人生。

    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句话:深刻了解社会,客观把握自己,抓住人生机遇。

    一:深刻了解社会

    有的同学说,我已经在公司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一年了,我对社会有认识了。不错,如果你们今天还在学校进行的是传统的教育、培养,毋庸置疑,现在的你们接触社会的时间会很少,对社会的了解会更少。由于我们学院的改革创新,你们三年级,整个一年都在企业进行聚焦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你们开始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但是这仅仅只是一部分,你们还需要更深刻、全面、客观辩证地了解社会,这是你们未来走好人生的必要条件。

    2018届毕业生毕业证颁发仪式现场 (2)_副本.jpg

    即将离别了,与院长来一个热情的拥抱


    有同学感言,作为同一届学生,为什么有的同学发展得很顺畅,游刃有余,春风得意;有的同学却处处不顺、处处碰壁,非常艰难。其实,能不能很好地在社会中展现自我,更好地在社会中迎接挑战,很关键的一条,是我们对社会的了解和把握的程度。

    今天社会是充满了发展、变数、机遇和挑战的,对这样一个复杂多变、不断运动的社会载体,我们唯有对它的本质了解得更深刻,能更好地展现自己,否则就是徒劳。

    纵观世界,未来一定是充满挑战的,同样,未来也是充满机遇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做任何事情,都要找准方向选择好路径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一步一步实现我们的预期目标。

    我们如果能充分理解这一点、把握这一点,做出充分的意愿和准备,我们就可能在未来的人生中,顺利地适应它的规律、调整自己,做到游刃有余,更好地面对人生,否则我们可能就会步步艰辛。

    二:客观把握自己

    我们还要客观地学会把握自己,把握我们自身的思想、认识、境界、情感和行动。

    人的行为往往都是受意识所指挥的,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个人思想是我们行为的指南。任何人在成长中,会受众多综合因素的影响,也将面临许许多多的选择,所以要注意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我们人生历程中,不断去历练正确的价值取向,遵循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价值取向和自身奋斗需求的正确价值取向,客观把握自我,在做人问题上,在我们的思想认识、思想境界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付之以我们的积极正能量的行动。

    287363979074171358_副本.jpg

    离别了,不舍校园


    无论过去还是将来,世界很难改变,但是,我们可以适应社会,在适应社会中展现我们的才华做出我们的贡献。 

    你们即将走入社会,再也不会像今天和大学三年一样,可以与老师进行不断的课堂交流、业余交谈,你们全要靠自己,所以客观地认识自己、把握自己,很重要。

    三:抓住人生机遇

    从人生历史长河中来看,一个个机遇如同一根链条穿梭于人生发展过程中。人生发展、人生成功的机遇,可遇不可求,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所以,抓住人生机遇很重要。

    我们很多人常常感叹、埋怨:人生成功的机遇总是一个个在我们面前溜过去,没有把握住,但是却从来没有深刻地思考“如何准确地把握机遇、把握机会”。

    今天,我们很多同学一毕业就成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人生长河中,这可能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和机会。“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你比别人领先一步,比2018届全国700多万的毕业生在就业能力和职务岗位安排上领先一步,就可能会有步步领先的机遇。但是,如果你没有把握好,你可能就会错失这个机遇,一旦错失,不可能再回来。

    人生长河中机会、机遇很多,即使是不开心的工作岗位,即使是遇到很多困难的人生过程,同样是充满机会和机遇的过程。慢慢充实自我、壮大自我、展现自我,培养敏感的机遇意识,塑造准确把握机遇、实现机遇的水平能力,这是未来走向成功的必备条件。

    0Z6A2170_副本.jpg

    感恩学院、感恩领导老师们这三年来,给予我们的帮助


    在未来的人生中,如何深刻了解社会、客观把握自己,抓住人生发展机遇,我相信你们今天在座的349位2018届同学们,你们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尤其是跟2018届700多万的大学生比较,你们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基础条件,你们比众多同类院校、同专业的学生有着更好的未来基础。我希望你们好好珍惜现在的基础,珍惜党和国家、杨叔叔、碧桂园集团、学院、学院老师、主任导师、教官这三年来,给予你们的帮助,从内心去实实在在去感悟,对未来充满自信与信心。

    我相信,同时希望,我们2018届所有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你们会一步步走向你们辉煌的人生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