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系列报道(93):巩固人才培养改革成果 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共育” ——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时间:2017-10-10 来源:教务科研处 作者:蓝瑞荣 字体:[ ]
    9月27日下午,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在国华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院长刘惠坚教授出席会议,教务科研处副处长何大可、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及教务科研处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副院长苏成柏主持会议。
    QQ图片20171010113558_副本.jpg
    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科研处何大可副处长首先通报了开学教学相关工作情况,指出了在教学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要求各教学部加强对本单位的教学工作整改。
    QQ图片20171010113551_副本.jpg
    苏成柏副院长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出实施意见
    苏成柏副院长在听取新学期教学情况通报后强调,新学期教学检查发现的优秀教学案例和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给予表扬与批评,涉及问题的教学单位要在限期内完成整改。随后,苏成柏副院长就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2015级《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提出实施意见:一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围绕落实刘惠坚院长在本学期初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继续巩固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成果,深化产教融合,完善校企共育,按照“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定位,聚焦岗位需求推进课程整合,构建岗位课程体系及其课程内容;二是各教学部要缜密策划工作路径,编制好调研方案,深入开展专业面向产业、行业和企业岗位调研,获取产业通过转型升级新增岗位和淘汰岗位,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企业工作岗位及其职务对素质、知识、能力的需求变化等各类信息,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和技术升级所致的专业岗位变化及其对素质、知识、技术技能的新要求,为岗位课程内容构建注入新元素;三是按照学院“三段式”人才培养及其教学目标要求,将原有专业课程按照知识点进行模块化分解,并将产业发展和技术升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以及对岗位工作的新需求融入其中,然后按岗位工作需求设置岗位课程,整合课程内容,形成新的“三段式”专业岗位课程体系、课程名称、课程内容和课程标准,为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提供各阶段的教学支撑;四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结合我院实际,突出培养定位、聚焦岗位需求和整合课程重点,把握课程内在联系和人才成长与教学规律,构建第一阶段(第1-3学期)的课程,优化第二阶段(第4学期)和第三阶段(第5-6学期)的教学实施方案,系统、全面、规范和高质量按时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任务;五是落实2015级《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整改工作:各专业教学部要安排专人,全方位推进校企共育,落实2015级学生企业实践岗位及其职务,抓好《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能力培养方案的实施,调整企业实践教学以及集中授课的组织方式,落实企业指导教师并进行培训,将岗位指导和集中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提高2015级学生“一线管理干部、技术骨干”成材率和万元月薪就业率。
    会上,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就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2015级《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整改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有待解决的问题。
    QQ图片20171010113540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对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工作做重要指示
    最后,刘惠坚院长作重要讲话,强调了教务科研处对教学工作规范管理的重要性,要求教学管理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从实际出发,思考新的考量教师的标准,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培训,推进学院教学管理改革创新。教师也要根据学院规范要求,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技能,做好教学相关工作。
    刘惠坚院长就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改进2015级“《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是要求教务科研处就课程整合形成一个指导性文件,方便教学部门开展工作。二是课程改革与整合要坚持职业教育内在规律和就业导向内在要求,聚焦岗位职务能力和岗位职务素质,分阶段强化各个岗位基础知识和技能;对课程名称、课程大纲、章节和内容进行改进,大刀阔斧整合课程内容。三是根据岗位进行知识技能深化、制定课程包,进行强化训练,开展岗位分流深化。特别要求明确分流的主攻方向;强化知识技能点;把握好符合学院培养目标基础上的学生分流情况,以及完善校内实践教学条件,在校内环境进行第4学期教学安排。四是要针对《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包括对企业导师进行培训,让他们熟悉学院第三学年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任务和如何带好学生的方法;关于集中上课问题,要在调研基础上开设有利于提升岗位职务能力的课程,并灵活多样开展教学活动,组织学院力量制作慕课、微课,方便学习;针对现在企业教学点较多,学院支持各专业派专人到企业开展组织协调工作,由此产生的费用,学院给予支持;同时强调,要做好第三学年一系列管理、教学培养工作佐证材料的收集和整理。五是关于2015级存在的问题,由教务科研处和校企合作处汇集有关问题,对照上述原则予以落实,重点落实每个专业岗位职务进展情况。
    就各教学部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刘惠坚院长现场予以回应,希望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要学会做真正的领导者、指挥家,聚焦工作目标要求,做好时间精力配置,要做规划、统筹资源、用好学院的政策和集团资源,调动教师积极性,做出质量,做出品牌。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