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学校要闻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学校要闻
    乘风破浪正当时—学院与筑美公司举行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签约仪式时间:2016-10-14 来源: 作者:陶必芝 字体:[ ]

     

    20161014日下午,学院与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美公司)在国华大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签约仪式。碧桂园集团公司助理总裁、社会责任部总经理、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学院校监梁炽娟,院长刘惠坚,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耀灿等领导、嘉宾出席签约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主持。
     
    IMG_5593_副本.jpg
     
    DSC_5314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讲话
     
    刘惠坚院长表示学院与筑美公司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广泛,包括各种形式的专业人才、岗位人才的联合培养、订单培养,各种类型的双方资源的协同共享;双方共同联合申报技术研发课题和管理攻关课题;双方共同培训企业员工和生产管理干部,以及双方共同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等。其中,最重要的合作内容是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
    刘惠坚院长指出,学院与筑美公司合作进行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联手推进、发展职业教育事业,是由我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现状、世界各国成熟、成功的职业教育经验、企业用人单位渴望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以及学生自我成长成才的迫切追求等多元因素决定的。
    刘惠坚院长表示学院创办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早在学院筹办之初就明确要求进行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希望通过改革,帮助学生不断提高素质,掌握工作本领,实现高薪就业,阻断家庭贫困的代际延伸,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正是按照创办人这一职业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要求进行设计的。
    刘惠坚院长指出,今天签约的意义不止于学院选择和走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轨道。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是校企双方设计并启动实践的一种在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领域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改革创新意义、战略发展意义和里程碑意义。刘惠坚院长从校企合作的产权关系,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产教融合的改革深度,培养模式的运行管理4方面深刻剖析、论证了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模式与其他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模式两者之间的重大区别。
    首先,校企合作的产权关系。筑美公司与学院同属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的事业,学院和筑美公司在合作理念、资源投入和资源共享之间既有深度又天衣无缝。更重要的是,企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即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教材内容、培养标准等方面拥有话语权、决定权,这与其他院校只能通过协议条款行使有限的话语权有着根本的区别,使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够从根本上改变脱离岗位实际、脱离企业需求的局面。
    其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创办人杨国强先生关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掌握高薪工作岗位职务与素质能力的职业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培养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的技术骨干和基层管理干部。学院与筑美公司联手实施的人才培养方案,对准的就是这一目标,这与其他院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形成重大区别。
    第三,产教融合的改革深度。学院各专业学生前三个学期实行综合素质、专业基础学习和技术技能基础训练,第四学期进行专业岗位群分流,强化专业的岗位素质和技术技能训练,第五、第六学期、安排到各个管理或技术岗位,实行企业导师一对一、一对二的企业实践教学培养,在管理岗位中按职务要求边工作边培养,真正实现教育培养与工作过程相结合,教育教学与生产过程相融合。这与一般院校的放羊式顶岗实习,或简单的实习实训有原则性区别。
    第四,培养模式的运行管理。各专业学生大三为期一学年的“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过程,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并建立了完善的“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方案和运行管理体系,包括培养目标定位、各岗位层的素质和能力指标体系、培养过程的培养方式、与岗位能力要求相关的系列课程、毕业设计训练、考核与评价要求以及各项在企业环境中实践培养的管理制度等。整个第三年的学生企业实践培养过程,就是一个校内人才培养的企业环境延伸过程,构成专业学生校内外培养的有机整体。这根本区别于其他院校学生在企业实习的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
     
    DSC_5318_副本.jpg
    周辉总经理讲话
     
    筑美公司人事行政中心总经理周辉首先介绍了现代筑美家居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20亿、拥有19栋现代化厂房、50亿产能的、全球最大的工程装饰材料生产基地的家居公司,是目前中国家居行业的一艘制造航母。公司在为社会作出行业重大贡献的同时,积极投身职业教育,是碧桂园集团属下第一家与学院实施全面合作,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给予鼎力支持的企业。
    周辉总经理在发言中指出,公司与学院进行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不仅践行了杨国强先生的职业教育梦,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而且发挥了双方优势,满足企业发展需要,促进产业升级、推进人力资源调整。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吃苦耐劳,努力成为专业人才。
     
    DSC_5321_副本.jpg
    罗劲荣秘书长讲话
     
    罗劲荣秘书长在讲话分享了自身在碧桂园工作以来的感受、感悟,结合碧桂园集团令人激动的发展现状和美好的发展前景指出杨国强先生提出的“万元月薪”并不遥远,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独立思考,换位思考,认真工作,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时间规划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成为内心强大的人,期待看到同学们成为碧桂园的同事,成为碧桂园海外事业中的一员。
     
    IMG_5659_副本.jpg
     
    DSC_5324_副本.jpg
    签约仪式
     
    DSC_5351_副本.jpg
    揭牌仪式
     
    DSC_5363_副本.jpg
    领导、嘉宾合影
     
    QQ图片20161014180312_副本.jpg
    仪式现场
     
    刘惠坚院长和钟耀灿总经理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领导、嘉宾共同为专业岗位实践教学校企联合培养基地、现代筑美家居公司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摄影:邱炜民  陈堪仁  杨志豪)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