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新闻网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新闻
  • 01落实立德树人,“说课程思政”显身手
  • 02广东学联官微:多图预警!!一起来一场视听盛宴!
  • 03校企联动 再谱新篇
  • 04这些老师在青教赛中表现太优秀了!
  • 05光明日报: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研讨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建设
  • 06学习强国:清远市“百千万工程”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基地成立
  • 07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8南方+:“五大百亿杯”2023年广东省职教城(清远)大学生短视频·直播大赛圆满收官
  • 09探索数字化产业之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研学金蝶产业园
  • 10揭牌!腾讯云产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 校园动态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我院举行《走近国学》讲座时间:2015-03-30 来源: 作者: 字体:[ ]

    1.jpg

    2.jpg

    图为讲座现场

    清明节即将来临,从古至今清明节活动有哪些?为什么在祭祀、扫墓的同时要踏青、插柳、荡秋千,“悲、欢”之间体现了祖先怎样的情怀和智慧?学习传统文化的“至宝”有哪些等等?2015330日下午,随着符未名女士的演讲,学院梦园讲堂第四讲—《走近国学》开讲,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苏成柏主持。

    整个讲演中,符未名女士借古喻今,深入浅出得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的精髓。当今世界,中国传统文化深受认可:哈佛大学埃特教授的学生,向中国圣贤借智慧,改变了人生;韩国总统朴槿惠女士,向中国圣贤借智慧,成就了自己;日本实业家稻盛和夫,向中国圣贤借智慧,成就了企业等等。《较量无声》专题片中对西方文化全球战略的分析,进一步说明抛弃传统文化,等于割断自己的精神命脉的这一道理。一个个实例,让参与讲座的师生对进一步学习国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同志对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有过这样一段表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从创办伊始,在学院领导关于学院诸项“顶层设计”中,极具前瞻性的设计之一就是坚持“两个教育”的有机融合,即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机整合,并力图通过三年的改革和建设,在充分实现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学教育有机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层次分明、内容互补、形式多样、目标一致”的完整的系统的“大思政”格局,以服务于学院及其创办人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

    在《走近国学》讲堂中,符未名女士认为通过学习学会看现象,抓本质,找方法,去行动,知行合一,从走近国学到走进国学,从国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站在“先贤们”的肩膀上,成就美好人生。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