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调研企业实践教学,推进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工作 ——学院领导班子走进碧桂园假日半岛酒店教学点时间:2019-05-13 来源:学院办公室 作者:姜岩磊 字体:[ ]

5月9日,学院院长刘惠坚带领学院领导班子一行走进碧桂园假日半岛酒店酒店管理专业企业实践教学点,检查调研指导2016级酒店管理“专业岗位职务能力”企业实践教学培养 “集中授课”。酒店管理公司八区区域总经理酒店、假日半岛酒店总经理胡建华,酒店副总经理、区域运营总监夏明珠等热情接待。双方旁听了正在进行的2016级第四次集中授课课程,研讨了“校企共育”人才培养路径、学生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等内容,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岗位见习职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交换了具体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513094715_副本.jpg

双方领导举行座谈

加大合作力度,助力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胡建华总经理表示非常珍惜每一次与学院沟通交流的机会,全面介绍了假日半岛酒店地理位置、设施设备、发展前景等整体情况,指出随着交通业、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区域内酒店经营发展迅速,未来酒店人才需求缺口较大。胡建华充分肯定了学院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方式,指出校企共育围绕酒店所需要人才的岗位和标准,课程设置保证了学生具有精准扎实的专业基础,尤其第三学年的企业实践教学培养,使学生在毕业前就熟悉专业知识、掌握熟练的专业技能,一毕业就能完全胜任岗位职责,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才培养时间和成本。胡建华希望按照酒店未来专业岗位人才的需求,与职院联合培养出更多学生。

夏明珠副总经理介绍了在假日半岛酒店工作的学院两届毕业生19位同学的基本情况,总结学院毕业生整体能吃苦耐劳、服从工作安排、有很好的执行力和很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大家进步大、成长快。其中,2017届学院毕业生陈娇娣,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已经成长为行政副管家,2018届毕业生叶燕明和李嘉文,半年多的时间就已经成长为前厅经理助理和西餐厅经理助理。

微信图片_20190513163635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赞同双方加强合作

刘惠坚院长对胡建华总率先支持、安排落实见习管理岗位人才培养工作,鼓励企业员工积极担任学生企业导师的举措表示感谢。对于胡建华总经理希望加大与学院的合作力度,培养更多的酒店未来人才的建议,刘惠坚院长表示根据酒店对各岗位、各层级人才的实际需求,可以考虑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同时,学院将继续提高生源质量,提高学生的成才率。刘惠坚院长传达了集团目前正在积极申请的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相关情况,指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先生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这将促使校企共育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0513164015_副本.jpg

同学们齐心协力完成授课目标

集中授课,帮助同学们快速成长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

在胡建华总经理、夏明珠副总经理的陪同下,刘惠坚院长一行来到凤凰拓展基地,旁听和参与了2016级集中授课课程《团队建设与凝聚力打造》。金牌教练吴再勇采用任务驱动、启智激趣、互动游戏的教学方法,让9位学生亲身体验、相互合作、全力完成了加强团队建设和凝聚力的游戏挑战项目,强化了学生们对团队5P,即目标、人、定位、权限和计划的理解和认知。特别在挑战环节,艰辛、紧张、刺激,在同学们全力拼搏的过程中,有些同学出现了体力不支等状况,领导和老师纷纷参与其中,在出谋划策的同时,用自己的身体支撑着体力不支的同学,师生共同努力,扎实地完成了挑战任务,实现课程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513094818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鼓励同学们珍惜实践学习机会

在课程结束后的座谈中,刘惠坚院长总结到在2016级同学现在进行的第三阶段企业实践教学中,除了“专业岗位职务能力”见习岗位培养外,还通过“集中授课”解决同学们在见习岗位时所遇到的共性问题,从而为大家在毕业时能够胜任基层一线管理岗位提供了快速成长的途径。

刘惠坚院长指出今天课程涵盖的“自信心培养”“团队精神培养”等内容都是紧紧围绕着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设置的,是聚焦同学们未来担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所需要的素质、能力要求,希望大家珍惜每一次集中授课的机会,珍惜第三学年在企业平台实践学习的每一环节,相信只要大家有恒心、有信心,在学院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位同学都会拥有精彩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190513161519_副本.jpg

许从进书记分享感受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指出在现场看到的此次集中授课的教案和教学过程,表明第三阶段的企业实践教学培养是紧密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来实施的。同时,人才培养方案由企业和学院共同制定,一起组织实施,这也表明学院的校企共育正一步步落到实处。许从进书记说到在很短的时间里同学们的学长学姐不仅能够胜任现在的管理岗位,而且受到胡建华总经理的肯定,这一方面说明学院在落实杨国强先生“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理念,刘惠坚院长的顶层设计和实践路径都取得了成效,获得了成功。他告诉同学们学长学姐就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大家也完全可以像他们一样快速成长,拥有美好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190513094802_副本.jpg

领导与师生合影

座谈会结束后,在胡建华总经理的陪同下,学院领导班子一行参观了酒店配套公园和其他周边配套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