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湘西州慈善总会领导来院交流、考察时间:2017-10-13 来源: 作者: 字体:[ ]
10月12日,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湘西州慈善总会会长彭武长,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等领导一行5人,在碧桂园集团前副总裁陈华的陪同下,前来学院交流、考察。学院院长刘惠坚,党委书记、副院长许从进,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学院办公室、招生就业处、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热情接待。
0Z6A3632_副本.jpg
领导亲切与同学交谈
来访领导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校园、教学楼、仲明图书馆和学生宿舍修身楼,亲切地询问了同学们家乡、就读专业以及高考等相关情况,对优美的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卫生表示赞赏。
0Z6A3813_副本.jpg
刘惠坚院长解读学院人才培养模式
刘惠坚院长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和学院创办人、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学院的实践路径、学生的品质塑造,首届毕业生的培养成效等情况,详细诠释了杨国强先生连续四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发展职业教育提案,系统地分析了杨国强先生五大办学目标的形成、确立及其内在逻辑关系,结合14级学生实践教学培养情况,全面解读了在杨国强先生的指导下,碧桂园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碧桂园产业资源学院确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办学体制机制,确定区别于其它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构建校企全方位深度共育人才的新模式,实施“三段式”教学内容及教学组织形式改革等内容,指出学院通过系列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包括思政改革、全员导师制育人及军事体育课等在内的富有成效、具有特色的学生品质培养塑造体系。并以生动的数据,介绍了2014级毕业生就业薪酬情况,指出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0Z6A3851_副本.jpg
彭武长主任希望学院2018年去湘西州招生
彭武长主任首先对陈华副总裁和学院对湘西州慈善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优美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学院管理表示赞赏,介绍了自己对教育,特别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感想,说到绝大多数学生千方百计去过高考“独木桥”,不如扎扎实实去学一技之长,实现高起点就业,不仅对自己好,也是对家庭负责。
彭武长主任介绍了湘西州困境儿童、退役士兵、贫困人口等基本州情,指出湘西作为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3.1%,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湘西脱贫极其关注。彭武长主任指出湘西州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首倡地和湖南省扶贫攻坚唯一主战场。彭武长主任希望学院2018年能够前往湖南招生,并且指定湘西州为指定的对口的招生生源地,使其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改变自身和其家庭的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希望学院对湘西州的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建议双方签订“碧桂园教育扶贫支持湘西”相关协议,并举行启动仪式。
0Z6A3741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向顶天副主席向杨国强先生的大爱精神表示敬仰,赞赏了我院慈善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指出学院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真正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实现了高起点高薪就业,希望学院把招生计划扩大到湖南,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湘西州古丈县打造产业“精准扶贫”个案等。
刘銮明校长表示国良学校可以对湘西州的退伍战士进行全面职业技能培训,双向就业选择,具体的合作方式双方会后详细研究。
许从进书记表示学院可以把湖南列入招生计划,介绍了学院招生生源、招生政策、教育公平及以往招生情况,指出生源竞争压力大,招生情况并不乐观,希望湘西州慈善总会能够发挥自身力量,支持学院招生工作。
0Z6A4066_副本.jpg
陈华副总裁建议进行点对点的招生
陈华副总裁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国华纪念中学和碧桂园学院都面向贫困家庭招生,招生方式应该点对点,对准全国18片特困地区,而不是全省招生。湘西州属于武陵山区片区,是湖南省精准扶贫唯一地区,州政府把招生工作作为扶贫工作来抓,学院进行精准招生,两者相结合,教育精准扶贫效果会更好。第二,要研究精准扶贫工作、招生的途径、方式和经验,要密切联系扶贫办等相关政府部门。第三,关于培训名额和招生指标,国良学校可以完成湘西州退伍军人的培训工作,关键在于州政府的组织是否得力。碧桂园学院的招生指标要根据学院2018年招生计划进行具体分析,争取在湘西州录取优秀学生。第四,建议学院和湘西州政府之间成立专办组,专人跟进,落实到人,责任到人,推进工作有序扎实的进行。第五,双方可以进行战略合作,签订框架协议,举行签字仪式,具体形式双方商议。陈华希望在两三年之后,可以成功总结出精准扶贫案例,成为全国教育精准扶贫的典型。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