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给了我收获和成长的机会
时间:2018-01-12 来源:建筑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 建工152 宋旭

 碧桂园给了我收获和成长的机会

                      建工152 宋旭

一、泰州工地企业实践

201796-20171020日,我被分到江苏泰州碧桂园项目进行企业实践。

在泰州企业实践过程中自己主要从事仓库管理的岗位,刚刚踏入企业实践阶段,自身身份有了很大的转变,刚开始学习时,自己发现到,理论和实际落差很大,总会感觉自己学到的知识不够用,还有很多不懂要去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自己开始适应了企业实践的生活,在仓库企业实践中,通过自己的学习,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以下是我总结的问题:

1.各班组在领取材料的时候,会存在交叉上报,错报在别的班组上面。

2.各班组在混凝土使用后,物料单上交不及时,会存在月结后,还会有很多上一个月的物料单收到。

3.材料浪费问题:

1)别墅区砂浆浪费,工人不理睬,会出现很大的浪费。

2)钢丝网浪费严重,根据计算,别墅区一栋应使用360m左右,而班组领取材料450m左右,并且很多钢丝网破了后整个丢弃,太浪费。

3)阴阳角浪费。因为断裂,会出现丢弃,路边,别墅内,都会出现很多丢弃的阴阳角,并且是都是质量很好的。

经过自己通过在工地的生活与学习,与项目部,施工班组,劳务人员的接触,我发现,如何去很好的沟通与交流也是一种学问,往往劳务人员,会是本地人,说话会用当地语言,这就要求我们耐心,遇到事情,联系施工带班人员。

宋旭正在企业进行实践.jpg  宋旭正在施工现场.jpg

宋旭正在企业进行实践                  宋旭正在施工现场

 

在以后的人际交往中,做到以下十大点:微笑多一点,说话轻一点,脾气小一点,做事多一点,理由少一点,脑筋活一点,效率高一点,行动快一点,嘴巴甜一点,肚量大一点。做事先做人,把人做到位了,别人就会喜欢你,这样交流沟通的事就轻松容易!在企业实践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无论什么时候,礼貌与问候是不能被忽略的,可能就是因为某个小细节没有做好,或者是没有做到,而使自己损失一次机会。一个人的言谈举止,说话方式很重要,要时刻要有这方面的锻炼意识在积累经验的时候,不能眼高手低。要善于发现问题,通过自己的所学,解决问题。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事情,每件事情都有处理的方法,在实践中学会如何管理,以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件事情,把每一个事情做到极致。

二、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测量大赛

20171023-201816日,受学院的召唤,我、罗飞、李锡清、陈镜盛四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参加2017年广东省“吉华勘测杯”工程测量员职业技能大赛、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测绘”大赛两项赛事。

129日举行的2017年广东省“吉华勘测杯”工程测量员职业技能大赛中,我们表现出色,荣获赛事一等奖。

13-5日进行的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测绘”大赛上,我们也表现不错,获得两项二等奖,总成绩排在所有队伍的第六名。

  宋旭(右一)参加测量员大赛.png 宋旭(左四)参加测绘大赛.jpg

 宋旭(右一)参加测量员大赛         宋旭(左四)参加测绘大赛

大赛的培训给了一次我将所学知识进行运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在培训过程中,许多原来并不熟练的知识逐渐被清晰的理解,许多原来没有重视的方面也得到了巩固,更在发现及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到了不少新东西,在课本中所提到的技术要求之外,我有了比较深的体会:实地测量前需要进行勘测:在进行水准测量和图根控制测量之前,做好预先的准备工作,这样做的结果是小组成员对将要完成的任务有了直观的了解和充分的准备,直接提高了作业的精度和效率。特别以水准测量为例,在施测前的下午,全组成员沿着所规定的水准路线进行了实地观测,分析了施测过程中可能出现困难的路段,选取了作为测段终点的固定点,并对每个测段中的测站数进行了估计,此外,由于实训是在校园内进行,人流量大且具有规律性,大家还分析了每个测段可能出现道路上车,人流量的时间,有选择性的在不同时间对不同测段进行观测。

  通过这次的培训,才整整了解到,一次测量训练要完整的做完,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和构思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可能将要做的工作做好。只有小组全体成员的合作和团结才能让企业实践快速而高效的完成。正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只有我们团结起来,什么困难都不再是困难了。另外这次测量培训也培养了我们小组的分工协作的能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深化了友谊,将原本的一些“陌生人”联系的更紧密了。当然在培训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疙疙瘩瘩的事情,闹得大家都不愉快,各有各的方法和见解,但是我们能够及时地进行交流和沟通,错误的一方也不那么的固执,对的一方也不那么的显摆,忘记了昨天的不愉快,迎接新的朝阳!当然也相信学校让我们培训的另一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每个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怎样熟练的使用全站仪和水准仪,并且能够单独的完成一项工作,达到相应的锻炼效果后进行轮换,以达到共同进行的目的,而不是单纯抢时间,赶进度,草草了事收工,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做的很认真的,每个组员都分别进行独立的观察,记录每一站,对全站仪测量都是在现场进行计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没有对上一步的检核,绝不进行下一步的测量,做到步步有检核,回来后还要对内业进行准确计算,因为这样做不但可以防止误差的积累,及时发现错误,更可以提高测量的效率,避免测量的不准确还要进行重测。即使重测,我们怀着严谨的态度,错了就返工,决不马虎。我们深知搞工程这一行,需要的就是细心、耐心、毅力和做事严谨的态度。所以我们一直在克服以前的缺点,一步一个脚印的想前迈进!

以上是我三个月以来的感想,自己不能眼高手低,踏实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