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实践成长之路
时间:2018-01-12 来源:建筑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建工152班 何家倩

 我的实践成长之路

建工152班 何家倩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流逝,原本以为遥遥无期的一年实习时间转眼就过去了一半。经过四个月的学习和工作,我从学生身份转变成为项目上的资料员,告别了青涩,逐渐走向了成熟。

从九月份实习至今,我一直在顺德北滘学校项目经理部实习做资料员。我现所在的项目是北滘镇新城区基本公共教育及配套服务项目---北滘新城区小学建设项目工程。学校占地面积60.56亩,建筑面积40611平方米,预设48个教学班,由三栋教学楼、学生休息室、教师宿舍、专用教室行政办生活综合楼、网架结构多功能报告厅、礼堂、配套的运动场、游泳池及更衣室等组成。地下一层,地上五层,最高23.2米。除教师宿舍和学生休息室之外是剪力墙结构,其余均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目前主体施工已完成,计划春节前完成外架拆除工作、礼堂和报告厅钢结构安装等,工程竣工时间为201851日。

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有:

1.对项目所有技术方案和安全方案的自查自纠表进行方案核实,把各个方案的封面、报审表以及方案内容进行整理打印并签字盖章,最后进行台账录入;

2.做项目例会及生产例会的会议纪要及文件存档;

3.甲方、监理、劳务班组及政府文件的收发和登记,及时录入工作联系台账,妥善保管;

4.图纸会审后问题及回复的汇总;

5.利用同欣软件做施工过程中需要的技术资料;目前独立完成的资料有地基基坑()开挖、施工检查记录地基基坑(槽)回填施工检查记录根据混凝土台账,做混凝土工程浇灌记录表、制作混凝土坍落度检测记录表、现浇混凝土养护情况记录表以及混凝土同条件养护试件日累计温度记录表混凝土楼板厚度检测记录表垂直度、标高、全高记录表部分施工检验批、报审表、隐蔽验收记录表等等。

在工地中实习,就应该把学校学到的知识和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因为课堂上学习的东西在实践中应用才能更快的去接受它,而实习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在工地中会有很多东西是我们在学校中学不到,在实际中能够确实使用它,这是我对现在实习的最大的体会。

542657744349638640  717373385792978803

何家倩正在请教企业导师                 何家倩正在请教企业导师

资料软件的使用主要体现在内业处理过程中,原本自己以为学习过使用方法,明白如何使用就可以了,但是在实际的工程项目处理过程中,软件的使用和模板书籍一样,貌似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其实要真的做事情还要我们自己去好好摸索,针对工程实际情况去修改,例如检验批的抽样方式,软件上自动生成的抽样数据跟国标有些不符,因此需这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去修改。

而专业知识上面,在做一个工程资料时,首先要懂得的就是熟悉工程图纸,熟悉相关工程规范以及施工工序,这样才能把整个工程了解清楚,同时要做多到施工现场查看现在施工及进度情况,资料需做到及时跟进闭合。

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觉得我还有很多不懂的知识需要去学习,现在项目主体完工,部分已进入装修阶段,那么在接下来这段时间,就需要开始学习新的资料了。除此之外,我还需要提前熟悉工程竣工验收等资料,为后续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加强与项目领导、同事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各部门相互配合;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