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时间:2017-02-20 来源:建筑工程技术教学部 作者:王春宁

以“仿真、示范、校企共建、服务社会”为指导思想,以专业岗位核心技术技能培养为目标,以理论与实践交互渗透的模块化梯级课程体系要求为依据,以推行“四四三”岗位引导式的课程教学模式为主线,开展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1. 校内实训条件建设

根据目前每年招生规模,在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实践教学设施有必要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拓宽实验、实训室的功能,满足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需要、社会培训需要、教学科研需要、建造和社会服务的需要。根据培养高素质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按贴近生产应用管理第一线的建设思路,形成建造、管理、服务一线工作现场相一致的职业环境,使校内实训基地成为学生职业技能中心和职业素质训导中心,具备真实或防真生产性实训、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养基地,真正成为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实验实训为一体的产学研基地。

按“校企共建、资源共享”原则,引进行业、企业相关业务流程,将企业文化理念、企业管理和企业先进设备引入学校,进行模拟训练,实现情景教学。为此,校内实训基地在三年内要增建BIM技术实训室、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室、专业仿真实训室、项目管理实训室、钢筋生产性实训基地及建筑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

2. 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专业建设仅依靠校内实训基地进行实践教学,还达不到高职教育所要求的实践性、技能性和职业性的目的。因为校内实训基地在多数情况下还是模拟性质的,学生的环境感受和心理感受都与实际工作现场有差距,某些经验和应变方法只有在现场环境中才能学到,否则是难以培养出合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因此,为满足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应具备企业所需的专业岗位能力的需要,必须让学生去施工现场体验真实的工程建设环境,通过一年的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的培养,才能培养出企业所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建设校内实验、实训基地的基础上,与行业、企业紧密结合,探索校企合作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模式与机制,采取校企共建、互惠互利的原则,建成校企资源互补、资源共享型的校外实训基地。

以校外实训基地为辅助,使学生充分融入企业生产、服务过程中,融入企业岗位群,提高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建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实现学生向职业人的顺利过渡。通过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满足学生工学结合、专业岗位能力企业实践教学等要求,不断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2+1”人才培养模式。

3. 加强实训基地的管理

要不断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的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实践教学基地各项规章制度。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修改和制订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实验实训管理等有关制度和规定,建立实验实训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完善实验室、实训基地管理体制,明确责任。学院成立实训基地建设规划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以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管理和建设工作。实现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的科学决策和规范管理,做到实训规范、效益显著、安全有序、文明操作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