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时间:2018-10-31 作者: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和《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8〕273号)要求,现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学院概况

本学年,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遵照创办人的职业教育办学理念,继续大刀阔斧地改革创新,统一了对学院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人才培养目标的思想认识,成立了“碧桂园集团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完善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的办学体制机制,以及校企全方位深度共育人才的新模式,创新性实施了“三段式”教学内容及教学组织形式改革,实施并完善了一系列与人才培养模式相配套的管理制度,有效保证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目前,学院已有两届毕业生,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受到了各级领导、企业单位、主流媒体和社会人士的肯定与好评。学院2018届毕业生共计350名全部就业,实现了就业率100%,其中250名毕业生获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占比超过70%,同比增长9.71个百分点,更有20名优秀学子毕业即获得万元月薪。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按照依法治校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建立健全现代学院管理制度,及时修订并完善了学院各类有关制度17项。根据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进度要求,学院认真编写并有效落实了本学年的工作计划,严格遵照学院规章制度,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依法保障了师生的合法权益,营造了一个民主、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院务公开工作

1.利用学院官网、微信群、QQ群、宣传橱窗等平台,及时发布学院通知、规章制度、会议纪要以及经院务会或院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院领导分工、公示材料等,让全体师生及时了解学院的发展动态、重大决策。

2.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按时完成了2017年民办高校年检佐证材料的收集汇总、数据填报、撰写年检报告、年检材料等,并都按规定进行公示。

3.充分利用院长信箱等平台,有效加强了院长与师生之间的沟通,及时了解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收集了师生对学院建设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反馈处理的情况。

(二)招生工作

学院招生各环节,严格按照招生规定进行信息公开,在工作过程中,利用学院网站、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简章、学院招生政策,以及招生录取结果,在有效服务考生的同时,实现了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到目前为止,我院招生录取工作“零投诉”。

(三)财务资产工作

学院是纯慈善性质学校,除出资方出资外,基本无收入,财务工作相对简单,但还是在继续修订并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推进学院财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结合学院办学特点和实际需要,分别制定了教职工差旅费管理、学生差旅费管理、车辆使用等管理规定,保证每一笔开支清楚明了,并用到实处。严格审核采购类、报销类单据,依法依规完成每月国税地税纳税申报、月度结账、工资发放、数据填报、票据凭证归档等工作,及时公布学院财务经费预决算信息。

学院所有仪器、设备、图书等资产均由碧桂园集团负责按规定采购,学院的基建工程也由碧桂园集团负责。

(四)人事管理工作

学院参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结合学院办学性质和特点,不断完善学院人事管理制度,在教职工招聘、干部任用、考核等方面严格照章执行。特别是干部任用、教师资格证、教师评聘职称管理均执行公示制度,确保公平公正,无异议。目前人事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暂无人事争议事件发生。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布

今年1月份,学院在官网信息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该报告对学院专业设置情况,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和就业质量情况,以及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等作了详细如实的介绍。

(六)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工作

为了给学生提供快捷便利的学生管理规定和学风建设指引,学生工作处精心制作了《学生手册》,并认真遵照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学生休学、退学、转专业等申请,并做好了公示。此外还严格执行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等管理规定,对于学生奖励处罚等也有章可循,并提供申诉的办法和途径。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本学年多次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专门研讨学生德育与学风问题,学风建设成果显著。

(七)其他

学院重视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专门成立了学院政治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相关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分工,签订责任书,并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和预警机制,有效保障了校园的和谐稳定。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主抓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指示此项工作需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推进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始终对涉及学院、全体师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如发展规划纲要、工作总结与工作要点、人事任免、人才引进招聘、职称评审、评先评优、教师教学事故处分、学生违规违纪处分、校企合作办学、绩效考核方案、教学科研政策、国家奖助学金文件等方面的内容,学院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主要以微信、QQ、校园网、信息公开栏等予以公开,主动接受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同时加强保密工作,配置专门保密工作人员,规范密件管理,近年来未发生失密、泄密现象。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未收到本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1.做好统筹谋划,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时更新公开的信息条目和内容,并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2.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学院民办性质及纯慈善的办学性质,研究细化学院主动公开目录,拓宽公开范围,及时做好信息动态的更新。

 3.拓宽接受校内外监督的渠道,完善信息公开的途径、方法以及工作体系。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