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6-2017年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时间:2017-10-31 作者: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7276号)要求,根据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91日至2017831日。

一、概述

(一)学院概况

本学年,学院认真学习创办人的职业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大刀阔斧地改革、创新、发展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的办学体制机制,构建了一条践行杨主席办学思想的路径,创新性进行了“三段式”教学内容及教学组织形式改革,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与人才培养模式相配套的管理制度,有效保证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工作的顺利推进,并取得显著的成绩。

学院首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超出预期目标, 20174个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酒店管理、物业管理)有首届毕业生,共290人,就业率达到99.6%,就业对口率93.5%179名毕业生获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占毕业生总数62.19%,其中11位同学通过竞聘获取的职务岗位,月薪突破万元。学院毕业生就业平均月薪高出广东省内职业院校平均月薪近千元,同时高于省内本科生就业月薪,高质量完成了首届毕业生的培养与就业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社会人士、主流媒体、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根据学院工作实际,按照现代大学依法治校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认真梳理、及时新建和修订完善各个管理口的规章制度共14项。反复讨论修改,完成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撰写、上报工作;完成了学院20162020年“创新强校建设工程”的撰写、论证和上报工作。学院全面提升依法治校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依法落实和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为师生营造一个民主、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院务公开工作

1.利用学院官网、微信群、QQ群、宣传橱窗等平台,及时发布学院通知、规章制度、会议纪要以及经院务会或院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公示材料等,让全体师生及时了解学院的发展动态、重大决策。

2.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按时完成了2016年民办高校年检佐证材料的收集汇总、数据填报、撰写年检报告、年检材料公示、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申报等工作,并顺利获得通过。

3.设立院长信箱,搭建院长与师生沟通的桥梁,及时了解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收集师生对学院建设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反馈处理的情况。

(二)宣传工作

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发表学院新闻共计660余次,省教育厅官网发布学院新闻30次,集团公众号发表学院新闻、专题56篇,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简报发表学员新闻34篇。学院官网发布新闻近540次,制作12次公众号微信,编辑出版4期学院报纸,制作党务简报14期,协助集团制作学院专题片、航拍宣传片、《学前教育》广告片,为基金会提供新闻要点等。

(三)招生工作

学院招生各环节,严格按照招生规定进行信息公开,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到目前为止“零投诉”。

(四)财务工作

建立规范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推进学院财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严格审核采购类、报销类单据,依法依规完成每月国税地税纳税申报、月度结账、工资发放、数据填报、票据凭证归档等工作,及时公布学院财务经费预决算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推进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对涉及学院、全体师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如发展规划纲要、工作总结与工作要点、人事任免、人才引进招聘、职称评审、评先评优、教师教学事故处分、学生违规违纪处分、校企合作办学、绩效考核方案、教学科研政策、国家奖助学金文件等方面的内容,学院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主要通过微信、QQ、校园网、信息公开栏等予以公开,主动接受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对涉及中国共产党秘密、国家秘密、学院秘密、师生个人隐私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不予公开的信息,坚持不予公开的原则。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未收到本院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本学年度,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仍需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改革创新,认真研究信息公开的新做法新举措。因此,今后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1.继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统筹谋划,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同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公开方式,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2.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学院民办性质及纯慈善全免费的办学性质,不断完善学院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及时做好信息动态的更新。

3.继续加大招生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招生及毕业生就业情况,主动接受校内外的监督。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20171028